close

   公式 深圳特區報記者 張尉心
   見習記者 卞德龍
   2013年第十四屆深圳讀書月的龍崗區啟動儀式很別緻,又很熟悉。說它別緻,因為這是全市唯一一個在工業區里,由嘉賓和工友面對面,以己經歷勵志別人人生的講座;說它熟悉,這個“書香工業園”項目自啟動以來,已經走進龍崗區8個街道的十幾個工業區,舉辦主題活動23場,觀眾超過萬人,向來深建設者贈書6000餘冊。
   今年讀書月,龍崗區把啟動儀式安排在了寶龍工業區,邀請了深圳大學文學院副院長相南翔、後院讀書會會長王紹培和龍崗區作協主席朱貴彩作為嘉賓,與現場百餘名來深建設者互動交流,分享閱讀成長的故事。
   在現場,相南翔第一個娓娓道來,就有工友眼含熱淚。“我1955年出生於廣東韶關,青少年時代在江西宜春火車站工作了7年,你們別看我身材單薄,我當年乾的是最辛苦的搬運工。這和你們今天知道的相南翔很不一樣,如果說有什麼動力,就是我從沒有放棄讀書。”相南翔這樣完成了開場白。而隨後進行講述的王紹培,一上來就吊起了工友們的胃口,“我的職業是報社記者,我現在最要緊的事情就是找80歲以上的文化人聊天,一定要80歲以上,他們的故事、學識、經歷亟須‘搶救’!”
   就是這樣時而輕鬆、時而嚴肅,不需要刻意煽情,但每個聽眾都自會有共鳴。由龍崗區委宣傳部、區圖書館等單位共同舉辦的“書香工業園”項目,自舉辦初期,就成為了龍崗各工業園共有在工作之外的期待。活動每期都會邀請3位嘉賓與工友面對面交流,這些嘉賓要麼是作家、熱愛讀書的企業家,要麼是從“打工仔”起步、通過讀書改變了命運的勵志典型。
   甘坑社區某運動品公司員工小吳清楚地記得90後詩人毛志剛的故事。在那次活動上,毛志剛將自己從保安到詩人,從無名之輩到央視《首席夜話》欄目座上賓的故事娓娓道來,打動了小吳和他的工友,讀書夢就這樣在小吳心底築了起來。
   不過,隨著書香工業園項目的推進,一個難題開始困擾主辦方:龍崗有近300萬外來工,僅憑一場場主題活動,何時才能讓書香飄進所有園區,讓項目惠及所有工友?為此,項目負責人多次“頭腦風暴”,一個方案脫穎而出:何不集中培訓一批閱讀指導員,再將他們當作種子,撒回園區,帶動更多人?
   就這樣,本月初,一個名為“書香種子”的計劃正式啟動,首批30顆“種子”脫穎而出,也在讀書月期間與全區的工友見面。記者瞭解到,他們將接受國內知名閱讀推廣人的培訓,並實踐策劃組織讀書活動,學成之後再回到企業,帶動身邊人,讓閱讀在企業中以星星火種形成燎原之勢。  (原標題:打造讀書園區 撒下“書香種子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42lfim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